央广网北京10月19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今年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823131亿元,同比增长9.8%,两年平均增长5.2%。主要宏观指标总体处于合理区间,就业形势基本稳定,居民收入继续增加,国民经济持续恢复发展。

 

较好的内生动力来自我国经济增长的韧性与潜力。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中,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1%;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3%。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主任许宪春说,随着我国经济持续恢复,推动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我国产业将持续向好。

许宪春: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增长20.1%,市场采购出口增长37.7%。新经济新动能对经济增长都起到了重要的带动作用。

随着经济持续恢复,调查失业率稳中有降,就业形势基本稳定。前三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达到1045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5%。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就业优先政策持续显效,大学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得到改善,带动城镇调查失业率稳中有降。平台经济、灵活就业发展为劳动者提供了更多的就业选择。

三季度以来,尽管部分地区遭受严重自然灾害,对农作物的生产造成一定影响,但付凌晖表示,全国农业生产的气候条件总体上较为适宜,田间管理和减灾措施有力。农业生产稳定有利于国民经济的稳定,也有利于人民生活的改善,为全年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付凌晖强调,经济持续恢复、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态势不会改变,我国有能力有条件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任务。

付凌晖:当前,我国财政实力不断增强,货币政策仍然有较大空间,能够及时根据形势变化推出有力措施,促进经济稳定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