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9日消息(记者张闻)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北京时间18日傍晚,北京冬奥会火种在奥运会发祥地——希腊古奥林匹亚遗址采集成功。

 

希腊总统萨克拉罗普卢、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希腊奥委会主席卡普拉洛斯与北京冬奥组委的特别代表北京冬奥组委副主席于再清共同出席采集仪式。

火种采集仪式从当地时间上午11时30分开始,随着奥林匹克会歌在古奥林匹亚赫拉神庙遗址的上空响起,奥运五环旗帜缓缓升起。随后,现场依次播放了中国国歌与希腊国歌,并分别升起两国国旗。

北京冬奥组委副主席于再清在采集仪式上的致辞中表示,乘着北京冬奥会的火炬,连接古老的希腊文明和中华文明,在14亿中国人民心中重燃奥林匹克运动的激情和梦想!

在有着2500年历史的赫拉神庙遗址前,扮演最高女祭司的希腊知名女演员桑西·乔治乌点燃了火种。在一段舞蹈表演后,最高女祭司将燃起的火炬及象征和平与荣耀的橄榄枝传递给第一棒火炬手——手持北京冬奥会火炬“飞扬”的希腊高山滑雪运动员安东尼乌。

手持“飞扬”火炬的安东尼乌将火种传递给第二名火炬手——前中国短道速滑运动员李佳军。1998年长野冬奥会上,李佳军夺得1000米银牌,成为中国第一个夺得冬奥会奖牌的男子运动员。

19日,希腊奥委会将在雅典的大理石体育场将火种转交给北京冬奥组委的代表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