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8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良好的市场公平竞争秩序,事关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健康发展,事关人民群众权益保护。如何进一步破除市场发展壁垒,精准施策,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促进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前行?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日前接受了总台记者的专访。

 

目前,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法律法规体系基本健全,政策规划体系日益完善,中小企业发展环境不断优化。肖亚庆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在牵头对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进行重新修订。

肖亚庆:政策措施出台紧扣经济形势变化和中小微企业发展面临的实际困难问题,可操作性有效性强,集中体现在减轻税费、增加信贷、培育企业、优化服务上。

“十三五”期间全国新增减税降费约7.6万亿元,肖亚庆表示,预计今年全年将新增减税降费超过7000亿元,中小微企业受益很大。目前,已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700多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万多家。肖亚庆说,目前,正在抓紧编制中小企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肖亚庆:“十四五”期间,我们将加快完善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孵化培育百万家创新型中小企业,培育十万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一万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今年7月,工业和信息化部还聚焦扰乱竞争秩序、侵害用户权益和威胁数据安全等方面,启动了为期半年的互联网行业专项整治行动。

肖亚庆:目前,企业合规意识普遍增强,内部管理制度逐步健全,一些突出问题得到初步解决。即时通信企业的一些屏蔽行为得到纠正,用户体验逐步改善。

接下来,工业和信息化部将继续深入推进互联网行业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监督检查,依据问题台账,督促企业扎实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