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7日消息(记者潘毅 张国亮)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为全国推动共同富裕提供省域范例;各地因地制宜探索有效路径,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扎实迈进。

 

塑造产业竞争新优势,对于提高发展质量效益、夯实共同富裕的物质基础至关重要。浙江省将推动山区26县发展作为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突破性抓手,推动构建特色产业平台,着力做强26县主导产业和补齐基础设施短板。

浙江省商务厅开发区处处长杨威:深化产业链“链长制”,实现共同招商、项目共建。探索绿色发展,在碳达峰碳中和这项工作上实施探索。推进数字化改革,以体制机制创新,去克服山区地区的开发区的一些先天禀赋的劣势。最后是聚集高端要素。

地处偏远山区的丽水市因地制宜探索建立区域公共品牌。在成功打造“丽水山耕”农产品品牌的基础上,今年推出了全国首个自驾旅游电子路书服务平台——“丽水山路”。

平台开发团队负责人周功斌:丽水特别偏远的乡村如果能够通过一条线路给它带动起来,对于整个乡村振兴也好,共同富裕也好,是非常有价值和意义的。

湖州市将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实现公共服务优质共享作为推动共同富裕的着力点。在“童装之乡”织里镇,投资3.5亿元的织里实验小学东校区今年秋季开学正式启用,新校区比上学期新增28个班,完全能够满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入学需求。

湖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黄桂众:我们将加大农村教育资源的投入,确保在湖学生无差别享受公办教育。同时,全市乡村和镇区学校的公办义务教育实现城乡义务教育共同体全覆盖。

目前,各地正因地制宜探索促进共同富裕的有效路径。江苏省出台措施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增强“带富”能力,将其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农民农村共同富裕的强大动力。

江苏省溧阳市上兴镇陶村村第一书记郭芒:还是以产业振兴为主要核心的点,带动村庄集体经济发展,资金循环投入到村庄环境的建设中,保证实施成效的长久性。

福建省三明市沙县区将盘活农村资源要素作为促进共同富裕的“先手棋”。针对大量农村居民外出经营沙县小吃、“人走房空”的现象,以夏茂镇为试点探索发行“房票”制。

夏茂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罗善超:把他们闲置农房以入股、租赁等方式,给专业合作社或者旅游企业或者村民自行开发建设运营。这样就把农村各式各样的闲置资源变成农民长期可以得到收益的资源性资产,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上海市闵行区浦江镇与浙江省金华市浦江县签订“双浦江大融合”战略合作协议,以“党建联建、产业直通、文化共融、乡村共治”为合作方向,推动区域经济良性互动发展,探索浙沪联动推动共同富裕。

金华市浦江县发改局局长黄伟胜:吸收先进发展理念、加强科技创新合作、共享“产业地图”,合作开发浦江县优质旅游资源,有利于浦江县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