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简讯:

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第一阶段会议10月15日闭幕,与会代表审议了“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不限成员名额工作组的工作进展。各方代表发起倡议,呼吁民间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

国新办15日举办纪念《中国的人权状况》白皮书发表30周年座谈会和学术研讨会。与会人士表示,白皮书的发表是我国人权宣传和理论研究的重大突破,是中国人权事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创造了尊重和保障人权的伟大奇迹,丰富发展了人权文明多样性。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23部门10月15日印发《关于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十四五”期间,我国将试点建设100个儿童友好城市,从社会政策、公共服务、权利保障、成长空间、发展环境等方面为儿童成长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和环境。

2021年度“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15日发布。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老战士宣讲团、河南邓州编外雷锋团“薪火营”2个先进集体和于文静等17名先进个人获得“最美退役军人”称号。

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接报电动自行车火灾10030起,其中仅三季度电动自行车火灾就超过3800起。未来各级消防救援机构将重点整治电动自行车违规入户停放、充电等突出问题。

国际简讯:

世界卫生组织15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较前一天增加422625例,达到239437517例;死亡病例增加7300例,达到4879235例。

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统计,截至北京时间16日5时21分,美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4848523例;死亡723385例。过去24小时新增确诊病例100382例,新增死亡病例2475例。

据美国《国会山报》15日报道,美国儿科学会(AAP)数据显示,自美国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已有超过600万美国儿童感染新冠病毒,在9月3日至9月30日期间,美国新增儿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达110万例,其中20%的儿童在学校重新开学期间感染。9月4日至10月2日期间,美国儿童新冠死亡病例数达41人。

当地时间15日,阿富汗坎大哈省省会坎大哈市一座清真寺发生爆炸,造成至少30人死亡,数十人受伤。阿富汗塔利班发言人扎比乌拉·内贾希德表示,正在追捕袭击事件的幕后黑手。

截至目前,阿富汗官方还没有关于伤亡人数的确切报告,也没有组织声称对此次袭击负责。

上周五几乎同一时间,“极端组织”在昆都士省发动了针对清真寺的袭击,造成了超百人死伤。

德国联邦选举委员会15日公布上月举行的联邦议院选举的正式结果,社民党获得25.7%的选票,成为联邦议院第一大党。

社民党、绿党和自民党当天发表声明,宣布已达成联合组阁的初步共识。三党都希望在今年圣诞节前达成协议组成新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