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简讯:

以“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为主题的首届“学术中国”国际高峰论坛14日在京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他说,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把握历史大势、掌握历史主动,不懈探索、接力奋斗,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彰显着自立自强、创新创造的鲜明特质,映照着人民至上、为民造福的价值底色,蕴含着全面发展、全面进步的方向目标,昭示着和平发展、包容互鉴的理念追求。希望各位专家学者持续关注中国发展、研究中国问题,以论坛为契机深入研讨沟通,为中国和世界的发展继续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14日18时51分,我国成功发射首颗太阳探测科学技术试验卫星“羲和号”,实现我国太阳探测零的突破,标志着我国正式步入“探日”时代。

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2020年,邮政业年支撑网络零售额超过10万亿元,支撑制造业产值超过1.2万亿元,支撑跨境网购零售额超过4400亿元。日均服务用户接近7亿人次,已成为促进消费升级的重要动力和加强产业联系的重要纽带。

台湾高雄一高层大楼10月14日发生火灾,多个楼层严重烧毁,目前已造成46人死亡,数十人送医。现场搜寻工作已告一段落。着火的大楼为商住两用,建成已40年。目前,起火原因正在调查当中。这是台湾近26年来最严重的一次火灾悲剧。事故发生后,国务院台办、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向此次事故罹难的同胞表达深切哀悼,向受伤同胞和相关人员家属表达诚挚的慰问。

浙江缙云14日举行祭祀轩辕黄帝大典,今年的活动主题为“四海同心祭始祖,共同富裕启华章”,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

国际简讯:

俄罗斯总统普京13日说,中国是俄罗斯最可靠的伙伴,俄中贸易额今年有望达到创纪录水平。

乌兹别克斯坦外长卡米洛夫14日表示,乌方并未与美国就其在乌境内部署军事力量的问题进行沟通,该问题并不在乌兹别克斯坦外交事务的议事日程之中。

俄罗斯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扎哈罗娃14日表示,俄外交部官员在与美国副国务卿纽兰会谈时再次强调,俄罗斯绝不接受美国或者北约在中亚地区部署军事力量。

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较前一天增加463378例,达到239007759例;死亡病例增加7638例,达到4871841例。

根据世卫组织最新评估,目前非洲大陆检测到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仅为真实数字的约14.2%,即7个患者中只有1人接受了检测,而其余85%以上的新冠肺炎患者并未被发现。非洲大陆的真实感染病例数可能高达5900万例。世卫组织非洲区域办事处14日宣布将在布隆迪、科特迪瓦等8个国家开展加强新冠肺炎病例社区筛查的项目。

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统计,截至北京时间15日5时21分,美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4748141例;死亡720910例。过去24小时新增确诊病例104228例,新增死亡病例2795例。

西班牙媒体14日报道,拉帕尔马岛火山喷发仍没有停止的迹象。14日14时15分,从地下产生的岩浆已经超过火山锥体容量,并溢出火山的主锥体。火山活动在最近数小时内有加强趋势。当地目前约1200名居民被疏散。

已有75年历史的意大利航空公司14日正式结束运营。国有的意大利航空运输公司将继承意航大部分资产并于15日开始运营。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致使该公司财政危机加剧,意大利政府注资约30亿欧元并允许其重组成立意大利航空运输公司,由经济财政部全权掌控。

乌干达红十字会14日表示,13日晚和14日清晨,该国东部布杜达地区发生山体滑坡,导致至少3500人流离失所,20个村庄的房屋和粮食作物被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