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4日消息(记者李健飞 周尧 刘会民)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习近平主席12日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发表主旨讲话,深刻阐释生态文明建设的中国理念和实践,就推动人类高质量发展提出四点倡议,郑重宣布中国将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务实举措,引发社会各界热烈反响。大家表示,习近平主席的主旨讲话充分彰显了中国在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积极作为和历史担当,为共同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共同建设清洁美丽的世界注入了智慧和力量。

 

习近平主席的讲话站在促进人类可持续发展的高度,深刻阐释保护生物多样性、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的重大意义。

中国社科院生态文明研究所所长张永生:他用非常朴素的语言阐述了一个人类发展背后的深刻道理。我相信这会极大提振全球应对生物多样性环境问题的信心,会推动全球生物多样性和可持续发展进步。

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副秘书长程志强:我们也感觉到习主席讲话的精神核心,是低碳绿色的经济发展模式才能推动社会可持续发展,更能营造好生物多样性的建设和保护。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提出的四点倡议,阐明了推动人类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与路径。大家表示,这是保护生物多样性、实现人类可持续发展的中国方案,也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进一步丰富与发展。

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主任高吉喜:总书记非常精辟地论述了人与自然的关系,分享了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经验和做法,为全球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指明了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路径。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教授曾贤刚:总书记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有深深的情怀,这种情怀根植于以人民为中心,保护好生态环境就是人民的福祉。讲话充分体现了中国智慧,对于我们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和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还宣布了中国持续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多项重要举措,包括成立昆明生物多样性基金、设立国家公园、持续推进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等,让世界看到了中国的责任和担当。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李春良表示,中国正式设立三江源、大熊猫、东北虎豹、海南热带雨林、武夷山等第一批国家公园,标志着我国国家公园事业从试点阶段转向了正式建设阶段。

李春良: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生态保护第一、国家代表性、全民公益性”的国家公园理念,统筹谋划国家公园空间总体布局,有序推进国家公园创建,加快推进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家园作出不懈努力。

西南林业大学云南生物多样性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松: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作为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实践者和推动者,我们将加强科研、宣传和公众教育,推动更多的人参与到生物多样性保护中来,让我们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再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