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6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记者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获悉,多年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形成了老一辈航天专家言传身教、新一代青年人才接续奋斗的人才培养链条,造就以孙家栋、叶培建、包为民、李东、孙泽洲等为代表的科技领军人才群体,打造以嫦娥、神舟、北斗和长五等为代表的大批高水平创新团队。

 

航天科技集团有计划坚持重大工程和重大研发项目每推进一个阶段,人才就跟进一批、储备一批。建立了由院士、国家级专家、集团及院所级专家构成的专家队伍,打造了由型号两总、主任师、副主任师和主管师构成的型号研制骨干队伍,形成了以领军人才为引领、科技骨干为支撑、青年后备为补充的“雁阵”人才梯队格局。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502所光电技术事业部主任王立:不同的人才会设定不同的培养方案。比如,对青年拔尖人才,年龄可能偏30岁以下,会根据个人情况去给他设立他的研究方向,他本人也可以自己申请课题,也会给他提供一些政策支持。

目前型号两总中45岁以下占比超过30%,技术研发队伍中45岁以下占比达83%。近年来,集团204名科技人才获国家科技进步奖、技术发明奖,其中45岁及以下占1/3。集团公司每年拿出数千万元支持青年科技人才开展探索性、前瞻性和颠覆性项目攻关,并在团队组建、助手配备、经费使用、薪酬激励等方面予以特殊政策支持,并建立了重大荣誉表彰机制,而且还大力实施股权、分红激励和科技成果转化激励。

王立:集团设立了钱学森青年基金,重点支持35岁以下、40岁以下的科技人才。比如入选集团公司青年拔尖人才,可以获得每年30万元的科研经费支持,让个人根据自己意愿在科研上或者是学术交流上去做一些探索性、前瞻性的科研工作。这些政策还是非常好的,让年轻人能够较快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