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6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国之声特别策划《向祖国报告》,6日推出《全国碳市场开闸 碳中和迈出关键一步》。

 

9月30日15:00,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副总经理陆冰清等来了假期前全国碳市场最后一个交易日的收盘情况,全国碳排放配额单日成交量847.44万吨,这个数字创下历史新高。至此,全国碳市场总成交配额达到1764.90万吨,成交额超过8亿元。自7月16日上线以来,全国碳市场交出了一份平稳顺畅的答卷。

陆冰清:启动到现在整体运行比较平稳,包括市场主体的开户、参与都在稳步推进,现在整体交易量和欧盟的纯现货市场差别不大,有的时候交易量比它们还高。

一年前的九月,“碳达峰、碳中和”双碳目标提出,我国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不断作为。湖北碳排放权交易中心副总经理张杲说,利用碳交易实现全社会减碳成效投入产出最优化,全国碳市场启动后,首批纳入履约周期的2162家重点排放单位年覆盖二氧化碳排放当量就可以达到45亿吨。

张杲:在纳入行业的选取方面,考虑到发电行业二氧化碳排放量较大、管理制度相对健全、排放数据基础较好等特点,该行业成为全国碳市场的首个纳入行业。

目前,全国碳市场约九成的重点排放单位已完成交易账户的开立。生态环境部明确,下一步将继续稳步推进全国碳市场建设,逐步将市场覆盖范围扩大到其他高排放行业,丰富交易品种和交易方式。张杲透露,目前已经开始启动部分行业纳入全国碳市场的前期工作。

张杲:每纳入一个新的行业,首先要对它的整个排放情况进行核算,我们会根据各个行业特点制定不同的分配方案,最终,碳排放配额也将通过注册登记系统发放到每一个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