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5日消息(记者李欣)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教育部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打造基础学科人才培养新格局,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今年2月,教育部公布第二批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名单。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介绍,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2.0计划的实施范围涵盖了数学、物理、化学、基础医学、哲学等十几门学科,入选高校实现了东、中、西部地区全覆盖。

吴岩:基础学科是战略安全的底牌,是国家富强的血脉。这批基地成为基础学科拔尖人才的孵化器。

我国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高等教育体系,今年作为“强基计划”试点的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36所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实施了“强基计划”招生。通过“强基计划”入校的学生,采用单独编班、导师制、小班化等培养模式,强化交叉与通识教育,同时贯通了本科生到研究生的培养阶段。

上海交通大学招生办主任王琳媛:学业优秀的同学可以获得免试直升的资格进入博士阶段深造,在4年内完成博士学业。

为了给学生的多样化培养“留空间”,不少高校创新培养机制,探索顶尖人才选拔培养模式,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开设数学“英才班”,许多学校还通过书院、国际班等形式,为学生量身定制个性化人才培养方案,为拔尖人才成长搭建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