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第一阶段会议本月将在云南昆明举行。我国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在中国广袤的大地上,森林密布,江河奔流,万物生长,“多样世界,生生不息”之美,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追求。中国之声今天(2日)起推出特别策划《神奇生物在中国》,2日推出《大熊猫不再“濒危”之后》。

 

胡强:这边又发现了新鲜的大熊猫的粪便,应该是母(熊)猫带了一只小(熊)猫。

说话的胡强是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下称卧龙保护区)木江坪保护站副站长,参加工作11年,这是可以与野生大熊猫不期而遇的11年。

胡强:我们每天到野外巡护,首先是发现有没有什么火灾隐患,有没有什么破坏野生动物野生植物的一些行为,进行一些比如大熊猫和它伴生动物的栖息地的监测。

2016年12月5日,《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通过,在大熊猫栖息地上,一个地跨川陕甘三省,覆盖70%的大熊猫栖息地的全新区域由此整合。在全部2.7万平方千米的国家公园试点面积里,未纳入保护的地带逐步得到填补和连通。

监测人员:下雪喽,想象一下这温度有多低。

背着巡护工具和干粮,身着冲锋衣,脚穿胶鞋,胡强和他的同事照例对无人山区进行巡回穿行。

胡强:一般做大熊猫的监测有时候都是几天十几天。

在距离木江坪保护站100多公里的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珍稀濒危野生动物的保护繁育研究同样经历着数十年如一日的努力。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副主任侯蓉:二十多年,我们解决了大熊猫从繁殖到种群遗传管理到健康管理的关键技术难题,现在大熊猫的种群增长率提高到了12%,是过去的12倍。成都大熊猫种群才可能从18只发展到了206只。

根据第四次大熊猫种群调查数据显示,我国野生大熊猫种群数量已经增长至1800多只,生态环境部等部门今年明确,大熊猫受威胁程度等级由濒危降为易危。胡强说,这次“降级”,是对他所参与的大熊猫保护工作的一个阶段性评价。

胡强:现在我们拍到野生动物、野生大熊猫,频率比以前高多了,像近两年拍的好多野生大熊猫带崽的一些行为的画面。我们还是必须像以前或者比以前要更好地保护大熊猫,希望更多的人参与到我们野外的保护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