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6日消息(记者刘天思 苑竞玮)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2021中国企业500强榜单25日公布。上榜企业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总额实现增长,资产扩张有所加快,千亿俱乐部企业增至222家,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榜单显示,2021中国企业500强规模逆势增长,共实现营业收入89.83万亿元,比上年增长了4.43%。同期世界500强的营业收入下滑了4.81%。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位列2021中国企业500强营业收入前三。

中国企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这样的数量增长是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取得的,中国企业取得增长恰恰是体制优势和市场优势共同作用的结果。

同时,榜单显示,2021中国企业500强的利润总额达到6.0万亿元,比上年500强增长了7.75%。500强中,营业收入超过1000亿元的企业有222家,数量上继续呈现出稳中有升趋势。同时,8家企业的营业收入超过了万亿元门槛。500强企业中共涉及75个行业,制造业企业数量明显增加,企业研发投入和研发强度持续提升,500强企业平均研发强度增长至1.77%,创下了平均研发强度的新高,在全球行业地位也更加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