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5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各地涌现出一批别具特色的村镇,在希望的田野上绘就一幅幅美丽新画卷。

 

北京市密云区冯家峪镇西白莲峪村位于密云水库上游。为了保证“清水下山,净水入库”,当地腾退了家畜养殖,转而依托生态优势发展民宿产业,初步形成观光、采摘、住宿等为一体的休闲养生基地,年旅游收入达到600万元。2020年被评为全国文明村。

北京市密云区冯家峪镇党委书记林桂彬:西白莲峪村下一步将以人居环境长效管护工作为重点,实施亮化、硬化、美化工程,推进医养结合项目建设,大力补齐电力、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短板,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走进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瓦屋镇楼子河村,音乐声此起彼伏。河南省首批乡村音乐厅落户楼子河五年多,打通了文化优质资源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公里”,不但促进了乡村文化振兴,也助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村民刘画:全家人听见我这琴声心里是真高兴。我的梦想就是将来能走上更大的舞台,秀秀农民的生活,彰显农民的风采。

湖北省黄冈市罗田县燕窝湾村地处大别山腹地,近年来,燕窝湾村打造生态名片,通过村企联建,产业扶贫,人均纯收入翻了10倍。

燕窝湾村第一书记徐志新:我们整个片区6个村4800人,解决了近2000人的就业,不用背井离乡。我们建好这个山谷,希望我们的燕子归来,游子归来,生态归来。

海南昌江黎族自治县王下乡拥有98%的森林覆盖率,当地秉持“守护好绿水青山”这一发展准则,引导村民进行生态修复,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中国第一黎乡。

昌江黎族自治县王下乡党委书记杨荣辉:盘山路的建设,路通了以后,信息也通了,水也通了,慢慢游客也多了。老百姓得了收益之后慢慢变成了保护者。

更多详细内容,请关注25日14:00,中国之声特别直播《走进乡村看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