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4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务院新闻办23日举行新闻发布会,最高人民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人民法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最高人民法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长贺荣介绍,人民法院受理案件数量从2013年的1421.7万件上升至2020年的3080.5万件,结案标的额38.4万亿元。以人民法庭为着力点,积极参与诉源治理,把矛盾纠纷更多化解在基层。

贺荣:加大民生司法保障,正确实施民法典,全面清理新中国成立以来司法解释591件,明确快递员、网约车司机、电商主播等新就业形态劳动关系认定规则,把引导规范平台经济健康发展和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统一起来。

在全面加强人权司法保障方面,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充分保障被告人依法获得律师辩护和法律帮助的权利。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姜伟:2013年至今年6月底,对4957名公诉案件被告人和3534名自诉案件被告人依法宣告无罪。依法纠正聂树斌案、呼格吉勒图案、张玉环案等重大刑事冤错案件61案125人。

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刘贵祥介绍,2013年至今,全国法院共审理民商事案件9645万件,办理执行案件5831万件,执行到位金额共10万亿余元。有效维护了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贺小荣在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祝福农民朋友喜获丰收。

贺小荣:土地是广大农民群众的“命根子”。2013年至2021年8月,共审结一审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纠纷等案件46万余件,一审宅基地使用权纠纷案件近2万件,依法保障了进城落户农民农村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