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3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农为邦本,本固邦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我们这样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农业基础地位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和削弱,“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眼下正是秋粮收获的季节,祖国大地一派丰收景象。粮食持续稳产增产、农业生产水平不断提高,让我国农业基础地位更加稳固。各地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庆丰收活动,掀起爱农、助农、为农的热潮。

 

金秋时节,安徽省桐城市新渡镇周大情家庭农场里,收割机在金灿灿的稻田中穿梭,一派热火朝天的秋收景象。

农场负责人周大情:今年是一个大丰收之年,农技部门服务得也相当到位,(亩产)比去年最起码要增产300公斤。

眼下,贵州桐梓县的10万余亩红高粱也进入采收期。桐梓县松坎镇岩椅村党支部书记李小力介绍,当地结合市场需求,调整产业结构,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进行订单种植、保价收购,高粱种植正朝着规模化、产业化方向发展。

李小力:老百姓只需提供劳力和土地,合作社提供技术指导,种子免费,肥料免费,订单收购提高老百姓的经济收入和积极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农业的出路在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关键在科技进步。在鄱阳湖畔的江西南昌县蒋巷镇万亩水稻种植基地,一台台安装有北斗导航装置的无人收割机正在田间有序运转。种植大户邹泰晖可以通过手机随时监测着收割进度、生产情况。

邹泰晖:现在我们田间植保完全是用无人机植保,可以施肥、播种,追肥、打药都可以。这样,一方面我们可以精准作业,减少劳动成本,二是可以增加产量,一增一减,提高了经济效益。

据农业农村部农情调度,我国秋粮面积比上年增加,长势总体良好,全年粮食丰收在望。截至9月22日,全国秋粮已收获15.7%,进度与上年相当。

秋收的同时,各地多种多样的庆丰收活动也在火热进行。作为全国3个主场活动之一,四川德阳的庆丰收活动23日在广汉市三星堆镇三星村举办,围绕“庆丰收、感党恩”主题,营造重农强农的浓厚氛围。

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市场信息处处长周晓琴:突出了建党百年这个主题,突出了长江上游的农耕文明,突出了农民主体这个特点。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关系着中国人的饭碗安全。22日在浙江嘉兴举行的“种业振兴”希望之种接力活动上,从全国范围内遴选的100种自主培育、具有代表性的农作物种子,被接力传递到南湖区湘家荡的丰收节主会场,嵌入“百年百种”成果墙。

参加接力活动的浙江省嘉兴市农科院名誉院长姚海根:今后我还得继续在这个岗位上发挥余热,争取选育更加高产的、更加优质的、更加抗病的新品种,为我们的“三农”服务。要让中国人民手中有粮,心中不慌,脚踏实地,喜气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