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3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务院新闻办22日举行发布会,最高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检察机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前提。

最高检副检察长童建明:2013年1月至今年8月,检察机关共批捕各类犯罪嫌疑人812万余人,起诉1357万余人。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纸面服刑”“提钱出狱”等问题,创新落实巡回检察制度,更有力维护“大墙内”的公平正义。

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检察机关共起诉涉黑涉恶犯罪23万多人。

最高检第一检察厅厅长苗生明:从一开始就明确提出“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依法办理了像云南孙小果涉黑案、湖南“操场埋尸案”等一大批的重大案件。

2019年,最高检提出群众信访“7日内程序性回复,3个月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制度,大力推进检察听证工作。

第十检察厅厅长徐向春:2019年1月至2021年8月,我们共对10985件信访案件开展了公开听证,听证后当事人同意检察机关意见的占到90%,这其中当事人明确承诺要息诉罢访的占71%。

2020年,最高检联合公安部对涉民营企业“挂案”组织新一轮专项清理以来,截至今年8月共排查7136件,已清理6332件。

第四检察厅厅长郑新俭:在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的同时,促使这些涉案企业能合规守法经营,真正营造法治化的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