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简讯:

党史学习教育中央指导组座谈会22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黄坤明出席会议并讲话。黄坤明指出,要强化分类指导,在精准、具体、有效上下功夫,推动学习教育全覆盖、贯到底。要指导抓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重点领域和群体,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做好中心工作同频共振,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国家统计局22日公布数据,2020年我国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总量突破2.4万亿,比上年增加2249.5亿元,增长10.2%。其中,企业对全国总量增长的贡献达77.9%,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我国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水平已从2016年的世界第16位提升到第12位。

大连太平湾合作创新区签约开工仪式暨大连市三季度重大项目签约和集中开工活动22日举行。集中签约项目122个,总投资1500亿元,涵盖人工智能、高端制造、文化旅游等多个领域。集中开工建设项目257个,项目总投资910.1亿元。

2021钱塘江涌潮科考报告22日发布,科考中发现了一种新的潮景——鱼鳞潮,当波纹潮与一线潮两股潮交汇,会呈现前后鱼鳞状波纹叠加的现象。此外,报告显示,钱塘江涌潮起潮点十年来向东移动了约5千米,起潮点东移趋势明显。

“和平使命—2021”上合组织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23日举行实兵实弹演习。上合组织各国参演部队日前在俄罗斯奥伦堡东古兹靶场,成功完成最后一次全要素、全过程实兵实弹合练。各方配合默契,陆空协同顺畅,达到预期目的,为正式演习打下良好基础。

国际简讯:

世界卫生组织22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29373963例,累计死亡病例4705111例。全球确诊病例较前一天增加545201例,死亡病例新增7797例。

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统计,截至北京时间23日5点21分,美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2512327例;死亡680682例。过去24小时新增确诊病例131903例,新增死亡病例2633例。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22日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在零至0.25%之间,符合市场预期。

日本中央银行22日宣布,维持当前货币政策宽松力度,同时通过购买资产维护金融市场稳定。

德国知名智库伊弗经济研究所22日发布的秋季预测报告显示,德国经济今年将增长2.5%,比此前预期低0.8个百分点。报告预计,2022年德国经济有望增长5.1%,比此前预期高0.8个百分点;2023年德国经济预计将增长1.5%。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22日说,俄执法人员在中部城市叶卡捷琳堡破获一个宗教极端团伙。该宗教极端团伙成员来自中亚国家,他们宣扬国际恐怖组织意识形态,并鼓动劳工移民在俄境内实施恐怖活动。消息说,俄有关部门针对该团伙启动刑事立案,执法人员逮捕了其成员。查获的相关证据显示,该团伙与中东地区的恐怖组织头目有联系。

据印度新德里警方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9月15日,今年共有358人在新德里市穿越铁路时死亡。去年有410人因此死亡。警方调查显示,死者中大多数是住在铁轨附近贫民窟里的工人、居民和学生,早晨和傍晚去工厂上班或回家的路上是事故高发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