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1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同时,总书记强调要将爱家爱国相统一,把实现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之中。

 

21日是中秋节。这几天各地以喜迎中秋为契机,举办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在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厚植家国情怀。

近日,在浙江余杭闲林街道桦树村文化礼堂,表演人员依据古制,身着传统服饰,缓缓走上舞台。读祝、鞠躬、行礼……在古老的“拜月礼”中,重温古人的中秋庆典。

今年7月,余杭推出“文化管家”项目,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引入第三方文化企业,因地制宜地策划、编排原生态农村文艺作品。“拜月礼”便是其中之一。

项目负责人宋蔡胤:我们接下去会继续结合各个节气以及各个传统的节日去还原,让群众们能够更加深入地、沉浸式地去了解文化的内涵以及礼仪,让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能够越来越精彩。

金秋时节,五谷丰登。对于地处宁夏六盘山区的固原市西吉县震湖乡立眉村的乡亲们来说,今年的中秋节有着特殊的意义。这是他们脱贫以后的第一个中秋节。村里的剥玉米皮比赛将喜迎中秋、欢歌庆丰收的活动推向高潮。

村党支部书记郭瑞军:各方面好政策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力争在去年人均纯收入的基础上,再增加10%的人均纯收入,让老百姓过很幸福的日子。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最稳定的精神基因。中秋节期间,《论语》主题展在山东曲阜孔子博物馆开幕。孔子博物馆副馆长杨金泉介绍,展览特别推出《论语》描红、石刻拓印等活动,吸引观众参与其中,让经典“活起来”。

杨金泉:推出一系列的儒家经典精品展览,去感受经典、诵读经典、理解经典,让我们在坚定文化自信方面,从经典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中秋期间,朱仙镇木版年画、民间剪纸等八个非遗项目正在河南郑州进行展览展示。河南省非遗保护中心管理保护部主任王楠楠说,通过展示和传承,保护文化传统,守住文化根脉。

王楠楠:这次参与活动的是很多学校的孩子们,也是让年轻一代通过走进非遗、实践非遗,进而喜爱非遗、传承非遗,弘扬传统文化。

家是最小的国,国是千万家。安徽桐城“六尺巷”的故事是中华传统优良家风家训的代表。今年中秋,桐城举办“弘扬中华文化 共度中秋佳节”庆祝活动。一首合诵《中华颂》歌颂山河锦绣,国泰民安。

《中华颂》诵读者方伟:还有很多人无法在中秋佳节与家人团聚,正是他们这种“舍小家顾大家”,才能让我们的社会秩序更加安定,我们想以这首《中华颂》来歌颂他们这种家国情怀,让我们的国家更加繁荣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