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1日消息(记者张棉棉 孙鲁晋)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搭载天舟三号货运飞船的长征七号遥四运载火箭,20日在我国文昌航天发射场顺利升空,发射取得圆满成功,约6.5小时后与空间站组合体完成自主快速交会对接。

 

20日15时10分,在文昌航天发射场,搭载着天舟三号货运飞船的长征七号遥四运载火箭呼啸着拔地而起,约597秒后,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15时22分,飞船太阳能帆板顺利展开且工作正常。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主任邓洪勤宣布:此次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本次任务中,长七遥四运载火箭入轨精准、动作完美。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总工程师钟文安:飞船、火箭跟地面设备一个多月以来没有任何故障,加注过程中没有一点毛刺,过程和结果都非常圆满。

天舟三号任务是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及建造阶段的第二次货物运输应用性飞行,货运飞船为满载状态,运载了可支持3名航天员6个月的在轨驻留物资、空间站备份设备、空间科学载荷等货物;此外,还携带了补加推进剂等上行物资,在停靠期间还具备并网供电能力,可以为空间站提供供电支持。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天舟三号货运飞船总指挥冯永:随着技术的成熟,天舟三号的制造能力、运载能力以及快捷程度都会有很大程度的提高。后期我们还在为货运飞船的运载能力再做深入研究,以及增加它的返回的能力。

22时08分,天舟三号货运飞船采用自主快速交会对接模式成功对接于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后向端口。天舟三号与天和核心舱及天舟二号组合体完成交会对接后,转入三舱(船)组合体飞行状态。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天舟三号任务总师邹雪梅:这一次天舟三号的交会对接比天舟二号提前,主要是因为上一次是光照条件的约束,不是技术上的制约。这一次天舟三号任务交汇对接是为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进入空间站生活以及工作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准备。天舟二号和三号形成前后向对接口停靠飞行器,同时神舟十三号上去以后再径向形成这样一个构型,也是对整个空间站规划的构型的一种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