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简讯:

四川省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消息,9月20日12时起,终止省级地震二级应急响应,应急救援阶段转入恢复重建阶段。目前灾区社会秩序基本恢复正常。

第十四届全运会继续在陕西举行。20日,百米飞人苏炳添轻松晋级决赛,张雨霏轻松夺得女子100米蝶泳金牌。

“和平使命-2021”上海合作组织联合反恐军事演习20日正式开始。这是上合组织框架内第14次联演,演习分反恐战役筹划和反恐战役实施两个阶段进行,将于25日结束。

国际简讯:

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较前一天增加453600例,达到228394572例;死亡病例增加7287例,达到4690186例。

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统计,截至北京时间21日5点21分,美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2255382例;死亡675885例。过去24小时新增确诊病例170162例,新增死亡病例2124例。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8届会议正在瑞士日内瓦举行。日前,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联合中外近40家社会组织、智库和人权机构向大会提交书面发言,强调发展权是联合国《发展权利宣言》确立的基本人权。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背景下,美国等少数国家为谋取自身利益最大化,大搞单边主义、霸权主义,严重侵害包括发展中国家在内的各国民众的发展权,危及全人类的共同利益。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20日发布《2021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中国排名第12位,较2020年上升2位。这是中国自2013年起,排名连续9年稳步上升,上升势头强劲;《报告》高度评价中国在创新方面取得的进步,并强调了政府决策和激励措施对于促进创新的重要性。

就澳大利亚取消法国潜艇订单一事,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和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20日相继发声,支持法国立场,要求美国和澳大利亚对潜艇事件作出澄清。米歇尔表示,美国缺乏信义,让人难以理解。欧盟委员会发言人埃里克20日表示,欧盟与澳大利亚的下一轮贸易谈判原定于10月举行,但欧盟正在研究美英澳的行为对于贸易谈判日程安排所造成的影响。

朝鲜外务省20日谴责美国同英国和澳大利亚建立三边安全伙伴关系并向澳大利亚转让核潜艇建造技术的决定,称此举是破坏亚太地区的战略平衡,引发连锁式核军备竞赛的“很不好且十分危险的行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