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9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成为我国完善新时代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重要布局。

 

两年来,沿黄各省份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努力开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在河南省濮阳市金堤河国家湿地公园观鸟台上,公园管理中心管理站站长王铭和同事一边监测,一边拍照、记录。

王铭:从建湿地公园开始,震旦鸦雀由当初发现的几只增加到现在的500只左右。

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河南把生态保护修复作为“先手棋”,加快建设沿黄生态廊道。目前,黄河南岸生态廊道已建设完成607公里,流域造林10.7万亩。

河南省自然资源厅二级巡视员冯进城:年底黄河南岸(生态廊道)努力实现全线贯通,黄河北岸的济源、焦作、新乡、濮阳等按照安全防汛、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推进生态廊道建设。

汾河是黄河的第二大支流。山西省太原市坚持控污、增湿、清淤、绿岸、调水“五策并举”,推进汾河太原城区段第四期10公里湿地建设工程。

太原市汾河景区管委会工作人员郭凡:利用四期现有的水资源和良好的生态基础与丰富的地貌特征,构建出丰富、可持续的滨水生态系统。

为进一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地处黄河中游的陕西省重点做好减沙、治污、防洪、节水等工作。

陕西省发改委黄河办负责人荣朝柱:继续完善一系列水土保持工程来减少入黄河的泥沙量,从农业、工业、城乡生活和矿区治理来减少污染。

作为黄河流域重要节点城市,内蒙古包头市以绿色发展倒逼产业转型,努力打造“高、精、尖”的沿黄产业集聚区。

包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刘永明:贯彻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继续推进传统工业高端化、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的改造,支持更多绿色、低碳、高质量的工业项目落地投产达效。

山东省持续提升济南、青岛中心城市能级,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系统。今年4月份,《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获国务院批复,为这个黄河流域中心城市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山东省发改委副主任孙来斌:我们结合山东的实际,明确了生态保护、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优势特色产业体系建设等10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全力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