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8日消息(记者张棉棉 孙鲁晋 周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17日13时34分,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成功着陆,执行飞行任务的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安全顺利出舱,身体状态良好,空间站阶段首次载人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此次是东风着陆场首次执行载人飞船搜索回收任务。

12时43分,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通过地面测控站发出返回指令,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轨道舱与返回舱成功分离。此后,飞船返回制动发动机点火,返回舱与推进舱分离。

返回舱成功着陆后,担负搜救回收任务的搜救分队第一时间抵达着陆现场,返回舱舱门打开后,医监医保人员确认航天员身体健康。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神舟十二号任务总调度高健:北京明白,祝贺神舟十二号,你们辛苦了,向你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着陆后,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依次表示:

聂海胜:我想随着中国综合实力和国家科技水平的不断提升,将会有更多的航天员来刷新纪录,创造中国高度。中国航天科技工作者也将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再立新功,为祖国的航天事业不懈奋斗。

刘伯明:我会继续努力,争取飞得更高更远更久,将外太空更美妙的体验和美丽的风景带给亿万华夏儿女。

汤洪波:我非常想念我的亲人以及战友们,想对湖南老家的父母说一句,爹爹妈妈我回来了,身体好,精神好,飞船好。

20点30分,三名航天员乘坐任务飞机平安抵达北京,并向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空间站阶段飞行任务总指挥部总指挥长李尚福报告。

航天员:神舟十二号飞行乘组任务已完成,向您报道!航天员聂海胜、航天员刘伯明、航天员汤洪波。

李尚福:海胜、伯明、洪波同志,欢迎你们凯旋而归,在太空辛勤工作三个月辛苦了!

据介绍,3名航天员抵京后将进入医学隔离期,进行全面的医学检查和健康评估,并安排休养。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于6月17日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随后与天和核心舱对接形成组合体,3名航天员进驻核心舱,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驻留,在轨飞行期间进行了2次航天员出舱活动,开展了一系列空间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在轨验证了航天员长期驻留、再生生保、空间物资补给、出舱活动、舱外操作、在轨维修等空间站建造和运营关键技术。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空间站任务总师孙军说,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行任务的圆满成功,为后续空间站建造运营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孙军:这次神舟十二号任务成功也进一步证明了我们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及建造阶段的第一步,取得了非常好的一个结果,另外完成了一系列的后续的建造阶段的关键技术的验证,非常圆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