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7日消息(记者黄立新 雷恺 刘会民)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陕西省榆林市考察时强调,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当地干部群众表示,要以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指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创造新的辉煌。

 

在国家能源集团榆林化工有限公司,习近平总书记了解循环经济煤炭综合利用项目规划建设运行情况,强调要提高煤炭作为化工原料的综合利用效能,促进煤化工产业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

国能榆林化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张先松:做好新能源和煤化工的耦合,利用好清洁能源,降低传统能源的消耗,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这是我们努力和奋斗的方向。

作为黄土高原生态治理的一个样板,高西沟村几十年来坚持不懈开展生态文明建设,与时俱进发展农村事业,受到了总书记的肯定。这让高西沟村党支部书记姜良彪倍感振奋。

姜良彪:要像保护我们的眼睛一样保护山山川川,这样才能让我们的生存环境更好。

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来到杨家沟革命旧址、中共绥德地委旧址等,追忆革命历史,强调要充分运用红色资源,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赓续红色血脉。

中共榆林市委党史研究室干部马航:总书记考察指导,对于我们日后对党史史料的挖掘和研究也是一个极大的鼓励。我以后一定要进一步加大对我们地方党史的研究,让党史发挥出资政育人的作用。

在绥德县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间艺术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老祖宗留下来的这些宝贝,对延续历史文脉、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具有重要意义。民间艺人李康当时为总书记现场表演了两段陕北说书。

李康:表演完后,总书记说一定要把陕北说书传下去。我深受鼓舞,一定要把陕北说书传承下去,传得更多更远,让更多的人喜欢陕北说书。

教育、养老等民生问题一直是总书记心中的牵挂。在绥德实验中学,习近平总书记先后走进教室、操场,观看同学们书法练习和体育锻炼,勉励同学们做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有用的人。

绥德实验中学九二班学生白佳怡:他和我们招手,面带微笑、和蔼可亲的,他说我们要好好学习,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我一定牢记习爷爷的话,好好学习的同时也要加强体育锻炼,全面发展。

在绥德县张家砭镇郝家桥村,习近平总书记走进村民家中看望,还到村果蔬大棚基地仔细了解村里产业规划发展情况,在村互助幸福院、村卫生站同老人、医护人员等亲切交流,让大家伙儿深受鼓舞。

村民王绥兵:听了总书记的鼓励,我对以后的发展更有信心了。明年我准备再扩几个大棚,增加几个品种,增加收入。

郝家桥村党支部书记刘振喜:总书记要求我们在乡村振兴上要走在前列。下一步,我们村里计划还要发展好旅游接待中心、饲料加工厂,一定要按总书记的要求,(实现)共同发展、共同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