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7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北京时间16日8点56分,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与空间站天和核心舱成功实施分离。

 

神舟十二号航天员乘组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在空间站组合体工作生活了90天,刷新了中国航天员单次飞行任务太空驻留时间的纪录。后续,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将按计划再入返回,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即将启程回到祖国怀抱。

16日,神舟十二号航天员乘组在地面科技人员的配合下,完成了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内有关实验装置和重要物品的撤收。在离开空间站组合体前,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向地面科技人员和关心支持航天事业的人们表达了感谢和敬意。

聂海胜:神舟十二号已经完成在轨驻留三个月的任务,即将返回载人飞船。在此,神舟十二号飞行乘组衷心感谢工程全线的日夜坚守和支持,向你们表示崇高的敬意。

16日13点38分,神舟十二号顺利与空间站组合体完成绕飞及径向交会试验,成功验证了径向交会技术。

和以往在内蒙古四子王旗着陆场不同,这一次首次启用了东风着陆场,并将采用空运的方式将航天员从着陆场接回家。

载人飞船系统回收试验队总体负责人彭华康:我们回收试验队已经协助着陆场系统对整个运输方案进行了评审把关。为提高返回舱救援定位精度,神十二的定位精度由千米级已经提高到百米级的精度。

另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天舟三号货运飞船与长征七号遥四运载火箭组合体16日已垂直转运至发射区。目前,文昌航天发射场设施设备状态良好,后续将按计划开展发射前的各项功能检查、联合测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