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7日消息(记者姜文婧 傅蕾 娄超)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在湖南省长沙市举行,这是我国首次以“北斗规模应用”为主题举行的重大国际性活动。从载人航天工程到汽车导航,从灾害预警到智能手表……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全面展示我国当前北斗规模应用最新前沿成果,展望北斗未来在各行各业、各领域的应用前景。

 

本届峰会的成果展上,参展单位和企业带来了各项最新应用成果。

国防科技大学电子科学学院导航中心某研究室主任刘文祥:作为系统参研人员,我们特别受鼓舞。我们目前已经应用在交通、运输、渔业、海洋等各个领域,在研究过程中积累的很多关键技术,可以在各个行业里面进行持续的推广应用。

基于北斗定位的各种智能装置已广泛服务于大众消费、行业生产中。某参会企业北斗事业部负责人周航帆介绍,该企业带来一款基于北斗系统的安全距离监测预警装置,用于带电作业人员穿着的屏蔽服,可有效保障作业人员安全。

周航帆:以前只能靠作业人员自己的经验去判断距离,这样容易产生人身事故。通过北斗高精度定位的模块,可以实现厘米级的定位,包括头上、手上、还有脚上五个关键部位,保障了他的安全。

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以来,实现连续稳定运行,全面进入规模化、产业化、国际化发展新阶段。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产值达4033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