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7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宣部9月16日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邀请法院系统优秀党员代表,围绕“扎根审判执行一线 践行司法为民”主题与记者进行交流。

 

如何理解“公平正义”?广东省陆丰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黄海钦先后参与审理、审核各类毒品案件2000多件。

黄海钦:要守住疑罪从无的底线,把牢防范冤假错案的防线。要充分保障被告人的各项诉讼权利,尊重被告人的人格尊严。要让被害人及其家属受到的伤害及时得到修复。

浙江省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一庭庭长陈辽敏和同事们从2008年开始探索“互联网+调解”模式,为人民群众提供高效、便捷、公正、专业的司法服务。

陈辽敏:法官在案件调解过程中也不断传递我们的善良和爱,激发当事人内心的正能量,让当事人之间在理解和信任中真正实现案结事了人和,真正感受到司法的温度和社会的公平正义。

此外,办理案件1万多件、执行到位金额超15亿元的“全国法院办案标兵”赵鑫法官,被草原农牧民亲切称为“马背法官”的马合沙提·扎依甫也分别讲述了他们扎根审判执行一线、践行司法为民的动人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