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1日消息(记者焦莹)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十三届全国政协第54次双周协商座谈会10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主持会议。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正确认识我国城镇污水处理发展进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系统观念,坚持问题导向,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持续推进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同心协力打赢碧水保卫战,为城市高质量发展建言出力。

 

11位委员和专家围绕会议主题从不同角度建言咨政。60多位委员在全国政协委员移动履职平台上发表意见。

委员们建议,要摸清污水管网底数,全面排查渗漏、腐蚀、开裂、沉降等病害,消除隐患、填补空白、补齐短板。要科学制定污水处理排放标准,克服盲目提标的倾向。要坚持因城施策,合理选择雨污分流、合流等排水系统,科学确定管网设施改造方案,有序推进海绵城市建设,防止一哄而上。要积极推进污水污泥资源化利用,鼓励地方开展再生水利用、回灌地下水等试点示范。要强化科技和人才支撑,提升城镇污水处理科学化、信息化、智慧化水平。要创新管理体制机制,推进“厂、网、河、湖”一体化运行,深化“供、排、净、治”一体化改革,实现污水处理设施运营维护集约化、规模化、高效化。要完善价格机制,按照覆盖成本、合理盈利的原则,科学制定污水处理费用标准。要落实主体责任,强化监督考核,对于思想不重视、工作不到位、造成严重后果的坚决予以问责。

全国政协副主席何维作了主题发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负责人介绍了有关情况,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生态环境部负责人作了协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