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8日消息(记者丁飞 冯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海关总署发布:今年前8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4.7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3.7%。其中,民营企业成为外贸发展活力稳步提升重要的拉动力量。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表示,得益于我国疫情管控有效、经济稳中向好,今年前8个月我国进出口继续保持两位数的同比增长,即使与2019年同期相比也增长了22.8%。其中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速最快,占我国外贸总值的比重提升至48.1%。

李魁文:前8个月我国有进出口实绩的民营企业有42.7万家,这一数量较去年同期增加了9%。这些民营企业,尤其是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在外贸进出口中的参与度高、灵活性强,是我国外贸发展活力稳步提升的重要来源。

前8个月,我国对东盟、欧盟和美国等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均增长。同期,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7.29万亿元,增长24.6%。对于下一步外贸走势,李魁文说,全球疫情仍在不断演变,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不过,他也表示,中国持续扩大开放将助力外贸向好发展。

李魁文:在此背景下,我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通畅、为世界经济复苏作出了中国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