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8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农业农村部通报,国际粮食减损大会将于9月9日至11日在山东省济南市举办,凝聚国际社会在粮食减损方面的共识。这也将是疫情发生以来我国在农业领域举办的最大一场国际盛会。

 

据联合国报告,去年全球至少1.55亿人面临重度粮食不安全,是近五年的新高。与此同时,发展中国家粮食损失、发达国家粮食浪费问题长期存在。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马有祥介绍,本次大会以“减少粮食损失浪费、促进世界粮食安全”为主题,是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在农业领域举办的最大一场国际盛会。

马有祥:大会主要目的是搭建二十国集团成员、各区域国家代表、国际组织、跨国公司、学界等多方参与对话的平台,召开这次大会,将有助于凝聚国际社会在粮食减损方面的共识。

中国“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要开展粮食节约行动,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今年我国夏粮和早稻,因机收的精细化减少损失了30亿斤的粮食。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司长隋鹏飞表示,我国将在产、收、储、运、消等各个环节作出粮食减损的转变。

隋鹏飞:最近几年大力提倡“光盘行动”,避免“舌尖上的浪费”,推进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建立完善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制度体系,落实好反食品浪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