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8日消息(记者孙鲁晋)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十三五”期间,我国残疾人教育实现跨越式发展,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初步建立,残疾人权益保障更加有力,残疾人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我国8500万残疾人正在共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丰硕成果。

 

身患渐冻症的18岁青年邢益凡9月7日正式报到入学,成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21级新生。因为患病,邢益凡的肌肉几乎不能生长,只能坐轮椅或躺在床榻上。在父母的陪伴下,邢益凡提前入住了校园爱心宿舍。父亲邢大成介绍,这间学校专门准备的宿舍,出入方便,无障碍设施非常贴心。

邢大成:因为特殊照顾邢益凡出入,不光是一楼,这个屋有一个独立的很大的卫浴间,全部都是无障碍设施,这点学校考虑得特别充分。

这是众多残障学子走进大学的缩影,近10年来,残疾学生在普通学校就读的比例均接近或超过50%。与此同时,我国为残疾人参加普通高考提供便利措施,5.8万名残疾学生进入普通高等院校学习。2020年,全国特教学校达到2244所、在校生88.1万人、特教专任教师6.6万人。全国实现了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从小学到高中阶段教育的12年免费教育。

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博白县江宁镇长江村村民刘入源,16岁时因意外失去右手掌。他自强不息,创办全县第一个种羊场,在当地残联的帮助下承接“阳光助残扶贫基地”,带动300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和430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刘入源:现在我的第五个基地正在建设中,吸纳能力将会提升35%。未来我的合作社将会更好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升残疾人生活水平。

“十三五”时期,我国有710万像刘入源这样的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如期脱贫,贫困残疾人家庭收入增长了2.7倍。在消除残疾人绝对贫困的同时,保障残疾人基本民生的安全网也在进一步健全完善。“十三五”时期,我国累计投入1300多亿元,为1212.6万困难残疾人发放生活补贴、为1473.8万重度残疾人发放护理补贴。残疾人托养照护服务的水平不断提升,各级各类托养服务机构已达8370个,486.3万人次残疾人得到各种形式的托养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