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4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证监会相关负责人3日表示,北京证券交易所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新增上市公司来源于新三板挂牌12个月的创新层公司,将与沪深交易所错位发展。

 

证监会公众公司部主任周贵华介绍,证监会立足北京证券交易所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市场定位,总体平移精选层上市、交易、转板、退市等基础制度,坚持合适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要求,形成一套契合中小企业特点的差异化制度安排。

周贵华:北交所试点证券公开发行注册制,各项安排与科创板、创业板总体保持一致,严格落实发行人等中介机构责任。在定价机制上,坚持市场化导向,对发行价格、规模等不作行政干预。

证监会公众公司部副主任杨喆表示,交易制度方面,北京证券交易所坚持精选层较为灵活的交易制度,实行连续竞价交易。

杨喆:新股上市首日不设涨跌幅限制,自次日起涨跌幅限制为30%,增加市场弹性。坚持合适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促进买卖力量均衡,防范市场投机炒作。

北京证券交易所差异化的制度安排,突出市场特色,与沪深交易所错位发展。北交所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服务对象“更早、更小、更新”;北交所制定契合中小企业的制度,坚持向沪深交易所的转板机制;以合格投资者为主,投资者结构会与沪深交易所有差异。

杨喆:北京证券交易所以合格投资者为主,投资偏好和行为特征与一般散户存在较大差异,交易相对低频、理性,持股期限相对较长,更加关注企业成长带来的中长期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