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31日消息(记者王逸群)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务院新闻办公室30日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有关情况。“十四五”时期,我国将多措并举扎实做好就业工作。

 

《“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促进就业的基本原则,即坚持就业导向、政策协同,坚持扩容提质、优化结构,坚持市场主导、政府调控,坚持聚焦重点、守住底线。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李忠:总的目标是(到2025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5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就业局势总体平稳,就业质量稳步提升,结构性就业矛盾有效缓解,创业带动就业动能持续释放,风险应对能力显著增强。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高杲表示,这次规划深入研判“十四五”时期就业基本形势,提出结构性就业矛盾未来将成为我国就业领域的主要矛盾。

高杲:把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培训放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强化人才培养的就业导向,大规模、多层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着力改善劳动力要素质量。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司长张莹表示,“十四五”期间,我国将支持企业开展职工在岗培训,强化重点群体就业培训,力争实现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超过7500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