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31日消息(记者李欣)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教育部30日表示,今年秋季学期是中小学全面落实“双减”政策的首个学期,新学期要减轻学生过重的作业负担,有效降低学生考试压力,推进课后服务全面覆盖。

 

“双减”政策一部分是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另一部分是减轻校外培训负担。教育部表示,新学期要对义务教育学校逐一检查,重点检查是否建立了作业总量调控和质量定期评价制度等。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学校课后服务既要为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答疑辅导、指导完成作业,又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体育、劳动、阅读、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教育部已建立了课后服务直报系统,将定期通报各地工作进展情况。

教育部也明确指出,要有效降低学生考试压力。除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外,其他考试不具有甄别选拔功能。新学期开学后,义务教育学校要严格执行均衡编班的法律规定,不得以任何名义设置重点班。

为确保“双减”工作落实到位,教育部教育督导局一级巡视员胡延品介绍,“双减”督导已经列为2021年教育督导工作“一号工程”,自今年9月起,每两周对各省“双减”工作落实进度进行通报。

胡延品:通报内容包括作业时间达标学校比例、课后服务时间达标学校比例、学科类培训机构压减情况等8方面内容共计21项指标。经多次通报仍整改不到位的典型问题,要直接在有关媒体和网络上曝光,并依规启动问责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