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9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民族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引领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不断创新发展,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成为新时代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生动写照。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到民族地区考察调研。今年以来,总书记的考察足迹已经遍及贵州、广西、青海、西藏四个民族地区。一个多月前,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强调:“我们五十六个民族是一个中华民族共同体,只要我们同心协力,只要我们搞好民族团结,只要我们跟着共产党走,只要我们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一定能够如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辉煌目标。”

2014年5月,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论断。2016年10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启动“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干部职工与各族基层群众结对认亲,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而对口援疆、对口援藏等,更是留下了无数感人的故事。

浙江省宁波市第一医院派往库车市人民医院的援疆医生周宏林:我们都是中华民族的一分子,把党的恩惠、把党的好的政策,带到新疆来。

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是中华民族的生命所在、力量所在、希望所在。2020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曾到宁夏吴忠市利通区金花园社区,考察民族团结社区创建工作情况。

金花园社区党委书记张丽萍:依托我们社区的石榴籽广场,我们打造了石榴籽微家、石榴籽家园,让各族居民群众都走出小家,融入到我们社区这个大家庭中来。

在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思恩镇陈双村,壮族、汉族、毛南族等7个民族在这片土地上互帮互助,共同致富。

苗族青年韦玉荣:刚来的时候我们不会种甘蔗,当地群众就教我们怎么种、建房子。这边群众需要我们提供一些经验,我们互相帮助,大家就像一家人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