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7日消息(记者丁飞 海南台记者杜德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海南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26日起正式实施,这是我国跨境服务贸易领域首张负面清单。

 

负面清单列出了针对境外服务提供者的11个门类70项特别管理措施,凡清单之外领域,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内,境内外服务提供者一律一视同仁、平等准入,开放度、透明度和可预见性都更高。海南省商务厅服务贸易处处长张富明透露,办法针对试点开放领域制定了细化落实措施,加强制度集成创新。

张富明:同时,我们也做了启动调法调规的工作,目前梳理的有两项,其中一个就是中外合作办学条例,还有一个就是证券期货的管理办法。这两项调法调规工作我们都已经正在按照程序报批。

最新数据显示,服务业对海南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95.8%。此次海南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在人才政策、交通运输、金融等领域作出了水平较高的开放安排,是我国又一次制度开放的体现,将有助于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高质量发展,推动海南服务业开放发展。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自由贸易港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文娟:海南是一种主动性开放,超出了我们国家当初入世承诺的开放水平,也超出了我们国家目前签订的所有自贸协定中服务业的开放水平。对于海南来说,这样一个重大的制度创新是一个很好的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