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2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近年来,伴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借助产业升级、服务扩容、生态优化,一座座小镇实现华丽转身。

 

黑龙江省尚志市元宝村被称为土改第一村。改革开放以来,元宝村做起木制品加工生意,从小木农具加工厂起步,到做铅笔板、成品铅笔。元宝村也成为了“铅笔之乡”。

在元宝村的一家铅笔厂,工人们正熟练地将生产铅笔的原材料压入到机器内部,操作一整套设备只需要一个人。

村委会主任施永平:咱们现在的铅笔一年生产接近两个亿,产值基本上在3000万左右。现在就是在不断更新扩大。

在河北石家庄晋州市周家庄乡,一座座崭新整洁的小区内,秋千、单杠、健步走等健身器材应有尽有。村民张秀品说,在乡里,每一个村民都可以享受到12项福利。

张秀品:全乡的医保都是乡里给掏钱,再一个是过年补助600,生活补贴、电费补贴,到了60周岁还有养老补贴。

眼下正是暑假出游旺季,在湖南省长沙县开慧镇锡福村,游客们正在农家小院改造而成的乡村酒吧里悠闲地享受午后时光。

锡福村党总支副书记林隐君介绍,村里有36家民宿,都是由农民的闲置房屋改造而来。

林隐君:原来我们这个地方,农民大部分都是靠种田养猪为生,整个环境恶劣,有的甚至吃水都比较难。

2008年开始,锡福村启动环境治理,全村90%的养殖户退养,不断改善基础设施、改水改厕,一个洁净美丽的锡福村焕然新生。2014年起,锡福村探索出“政府扶持、企业牵头、农民参与”的模式,村民成为经营主体,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

村民彭正祥:我们老百姓就是60%,村上是10%,公司30%。三家合在一起,都有责任心,这样比较好。

在上海长兴岛上,曾有一个以“农垦战线排头兵”享誉全国的国营前卫农场。2016年,在原本农场的土地上,一座全新的“五星级”郊野公园——长兴岛郊野公园出现在大众面前。

去年,长兴岛郊野公园成为上海全市郊野公园中首家年客流量突破100万的景区。

长兴岛郊野公园负责人王亚平:周边的农家乐、民宿、酒店等也都陆续开了很多,这样也能够带动周边农民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