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2日消息(记者李欣)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各地各部门继续从严从紧加强疫情防控。当前,境外疫情反弹明显,我国外防输入面临严峻形势。国家移民管理局日前部署全国移民管理机构,强化口岸边境出入境管理,严防疫情输入。

 

首都机场T3D专区,目前是境外航班入境北京的唯一通道。根据国家移民管理局进一步严格口岸边境管理的要求,需对境外航班实施专区查验,严密进出口岸管理区人员的查验管理。

北京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执勤三大队执勤二队队长王本光:在对旅客验放的过程中,我们会执行一证一消,防止病毒经由我们的手传播。每办理完一架航班手续,我们都会对现场环境、执勤用品进行严格消杀。

在海港口岸,国家移民管理局要求严格国际航行船舶及人员的管理措施,实施非必要“不登陆、不登轮、不搭靠”的管理措施。上海边检总站洋山边检站边防检查处处长周佳杰介绍,对于确实需要上船进行船舶维修的登陆人员和卸货人员等重点人群,口岸将重点做好防控工作,降低感染风险。

周佳杰:我们要求在船上不吃东西、不喝水、不和船员发生接触,每4小时下船修整更换一套新的防护装备。作业完毕,离船以后要求登轮人员集中住宿管理。

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大背景下,途经内蒙古二连浩特口岸的中欧班列却实现逆势增长。内蒙古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满洲里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三队副队长董文介绍,口岸严格执行“客停货通”的政策,铁路货运执勤现场实施“互不登临、互认封条、全程封闭管理”的“非接触”式查验模式。

董文:我们现在准备下一步倒成“7+7+7”,就是一部分人进去(执勤)7天,隔离7天,然后居家再隔离7天,小单元的一个闭环管理。

上海市21日新增3例本土确诊病例,均为浦东机场的境外货机作业人员,为20日通报病例的密切接触者。上海市交通委21日介绍,浦东机场坚持客机和货机保障严格分离、境外航班和国内航班保障严格分离原则,目前浦东机场客运航班运行正常。

江苏扬州8月22日6点30分开展重点地区核酸检测。

北京市积极推进各年龄段疫苗接种工作,构筑全人群免疫屏障。截至8月21日14点,北京全市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人数达2000.7万人。18岁及以上常住人口全程接种率9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