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9日消息(记者赵远方)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18日是阿富汗塔利班进入首都喀布尔的第四天,当地局势总体较为平静。虽然大部分政府部门仍处于关闭状态,但一些公共场所已重新开放,很多商店恢复营业,街上的民众和车辆明显增多,一些交通警察也回到了工作岗位,社会秩序和民众生活正在恢复正常。

 

在阿富汗第三大城市赫拉特,当地的海关系统已恢复运行,每天有数百辆货车从邻近的伊朗进入阿富汗,商业活动正在恢复。当地的大部分学校也已复课。塔利班发言人沙欣表示,目前,阿富汗全国有数千所学校仍在运转,包括女生在内的所有学生都可以正常上课。

很多民众对居高不下的物价表示担忧。常年战乱导致阿富汗通货膨胀严重。当前,一公斤大米价格是50阿富汗尼,合4元人民币;1升食用油140阿富汗尼,约合11元人民币,而阿富汗人的平均月收入只有(约合)267元人民币,这样的物价让大部分阿富汗人难以承受。据报道,美国政府日前冻结了阿富汗中央银行在美国金融机构存放的95亿美元资产,并停止向阿富汗运送美元现金,以防止这些资产落入阿富汗塔利班之手。这势必加剧阿富汗的经济和民生危机。

18日,阿富汗塔利班政治委员会成员哈卡尼在喀布尔同阿富汗前总统卡尔扎伊和阿富汗民族和解高级委员会主席阿卜杜拉会面。虽然各方没有透露会议具体内容,但外界普遍认为,各方正在就未来政府的框架进行协商。

阿富汗总统加尼18日在社交媒体发表视频讲话,确认他本人和家属目前在阿联酋,表示他支持塔利班与卡尔扎伊等人的谈判。

与此同时,美国等西方国家加紧撤离工作,美方称,每天可以将5000至9000人撤离。

伊朗外长扎里夫18日在社交媒体上就阿富汗局势发文称,尽管美国和北约口口声声说为了民主和反恐战争,但阿富汗的局势以及美国和北约官员的声明都证明,他们入侵和占领阿富汗只是为了追求自己的利益,而且就算这一点也没有实现。扎里夫强调:“现在美国和北约有明确的赔偿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