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5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各地在探索农业转型升级、新农村建设过程中,发展各具风格的特色小镇,使其成为乡村振兴的新亮点。2021-08-1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铁观音之乡”全国第一产茶大县福建省安溪县西坪镇坚持高标准建设生态茶园,全力拉长茶产业链,全镇90%以上人口以茶产业收入为生。

  安溪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王小鹏:打造“安全看得见”的健康好茶,擦亮安溪铁观音金字招牌,让茶乡人民的“金饭碗”端得更牢。

  在上海市嘉定区外冈镇的“数字化无人农场”,无人驾驶自走式植保机正在田里喷洒农药。作为上海首个“数字化无人农场”所在镇,外冈镇扩大绿色田园先行区范围,探索建设绿色、环保、生态紧密结合的“绿动”城镇。

  镇党委书记李雪表示:推动智慧农田,加快农业数字化的转型。发展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绿色生态相结合的现代化新型城镇。

  安徽省合肥市长丰县网红镇杨庙镇的马郢社区发挥自身“田园优势”,发展创客经济。在带动农民脱贫致富的同时,繁荣了乡村文化。社区第一书记钟宇认为,“创客家园”在城市和乡村之间架起了一座桥。

  钟宇:这座桥打通城市和乡村之间的沟通障碍,让城市和乡村之间的资源能够得到有效的互换和互补。让乡村更美好,让村民更富裕。

  “中国小龙虾之乡”湖北省潜江市的熊口镇采用“虾稻共作、虾稻连作”的绿色种养模式发展小龙虾产业,赵脑村的村集体经济收入每年都超过100万元,农户家庭年均收入超过15万元。

  村支书赵常洪:虾稻产业发展起来后,现在土地都很活跃了,以前是不愿意种田,现在是抢着种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