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1日消息(记者孙鲁晋)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前不久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强化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改进对灵活就业人员的劳动者权益保障。《中流奋楫 稳中求进》11日推出:《减负稳岗扩就业 保障权益暖人心》。2021-08-1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赣州电子信息产业科技城的人才市场里,企业展台前有序迎来求职者咨询。赣州市就业局局长李俊介绍,江西赣州大力开展校企政合作对接,通过向企业集中发放就业补贴资金和创业担保贷款等方式,解决毕业生就业难、企业用人难的问题。

  李俊:全市10所高校应届毕业生28752人,目前已就业2.15万人,就业率达75%。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司长张莹表示,下半年将继续实施毕业生就业政策“打包办”,加快落实社保补贴、培训补贴等政策。

  张莹:鼓励中小微企业更多吸纳毕业生就业,拓宽市场化就业渠道。推动国有企业持续扩大招聘规模,稳定事业单位、基层服务项目招录规模。

  除了高校毕业生,重点群体也是稳就业的关键。云南昭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邓怀江介绍,当地将提升就业质量、提高就业能力、落实就业政策作为帮扶举措,实现脱贫劳动力和低收入群体培训全覆盖。

  邓怀江:只要群众有培训的需求,我们就要做到应培尽培。我们2021年的培训计划是花1.3亿元,实现42万人次的培训。

  破解新业态劳动者权益中存在的难题是做好就业工作的重要抓手。今年5月,广东省全面取消灵活就业人员户籍参保门槛,这也意味着在广东,外卖小哥、网约车司机等新形态从业者也能参与社会养老保险。广东省人社厅养老保险处副处长卓强介绍,广东省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缴费人数增加了6.5万人。

  卓强:促进了包括新业态从业人员在内的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缴费,清晰界定了就业年龄、首次参保年龄等问题。

  近日,八部门共同印发了《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政策研究司司长卢爱红表示,《意见》的出台对规范平台企业用工行为,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卢爱红:《意见》还提出了优化劳动者权益保障服务的重点,将所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纳入劳动保障基本公共服务范围。

  张莹表示,将继续支持稳岗,拓宽渠道,加强帮扶,优化服务。

  张莹:下一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将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努力确保就业局势总体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