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0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和上年同期相比上涨1.0%,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和上年同期相比上涨9.0%,保供稳价措施见效、居民消费需求稳中有升。2021-08-1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从环比看,CPI由上月下降0.4%转为上涨0.3%。特别是剔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环比涨幅0.3%,和上年同期相比涨幅1.3%,均为2020年2月份以来的最大值。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市场与价格研究所研究员郭丽岩:有关部门和地方在全力组织防汛救灾的同时,也加强了这种食品类防疫类民生商品保供稳价的工作,有力保障了市场的供应充足,还有价格的基本稳定。展望今年后期,居民消费领域的商品和服务生产供应充裕,CPI保持平稳运行是有坚实基础的,我们实现全年物价调控目标应当是基础牢靠的。

  7月份,PPI环比上涨0.5%,能源类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是主要原因。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我们三季度、四季度大宗商品不会再出现原来那种大幅度上涨,应该说这一段时间我们通过保供稳价等一系列宏观调控,大宗商品价格现在基本稳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