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0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今年以来,面对肆虐的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产业链供应链断裂风险上升。前不久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强化科技创新和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并提出开展补链强链专项行动,加快解决“卡脖子”难题。中国之声系列报道《中流奋楫 稳中求进》,10日推出:《强链补链市场稳 固本增效韧性强》。2021-08-1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江西首个5G智能机器人产业园里,赣州市信臻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工业机器人投光灯生产线进入最后设备调试阶段,产品即将供给当地的下游企业。公司董事长曹海波说,信臻5G智能机器人项目的快速成长为当地电子信息产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了契机。

  曹海波:以机器代替人工,提高我们整个企业的生产效率。未来,我们满园满产后,争取做到年产值10亿元以上。

  我国既是世界制造中心,也正在成为世界消费中心,亟待通过锻长版打牢基础提升在世界产业链价值链中的位置。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是锻造长板的重要途径之一。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这一个产业如果能发展起来在全球具有竞争力,最关键的是一种核心能力,要把这个核心能力巩固好,而且要不断强化这种核心能力。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张宇贤表示,在补齐短板上,要优化提升我们的产业链和供应链的现代化水平,打好“基础研究”持久战。

  张宇贤:要推动产业链和创新链双向融合,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的科技创新力、生态控制力,也培育我们的市场,对我们更好地参与国际国内双循环,是一个很强的支撑和保障。

  工信部部长肖亚庆表示,今年将实施制造业的强链、补链行动和产业基础再造。聚焦核心基础零部件、关键基础元器件、先进基础的制造工艺和装备、关键基础材料、工业软件,全面加大科技创新的力度,持续增强产业链的韧性和弹性,确保不“掉链子”。

  肖亚庆:主要聚焦一些新的领域,比如集成电路、关键软件、关键新材料、重大装备,着力解决“卡脖子”的问题,加快构建以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为核心节点的制造业创新中心网络体系,强化企业创新的主体地位,促进新技术产业化、规模化应用,形成新的优势制造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