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0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美国第一”?!美国抗疫真相》研究报告9日发布。报告认为,病毒和人祸双重打击之下,美国新冠肺炎疫情至今未能得到有效控制,而美国政府在疫情防控、溯源调查等多方面反科学反常识,是其成为“全球第一抗疫失败国”的直接原因。2021-08-1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这份报告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太和智库、海国图智研究院联合研究并发布,也是全球首份揭露美国抗疫真相的智库报告。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中美人文交流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文:我们通过五个部分,分别是为党争不为生命,从方法论上讲美国的反科学反常识,第三部分、第四部分也讲述到目前在抗疫层面上美国抗疫制度的失灵,以及在疫情期的时候加剧了美国社会的撕裂,最后一部分讲述美国目前正在抗疫的进程正在破坏全球的团结抗疫。

  报告指出,在国际上,美国是“病毒扩散国”“疫情源头嫌疑国”和“全球抗疫破坏国”。美国对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的扩散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疫情暴发后,依然有2000多万美国公民出国。同时,美国奉行“疫苗民族主义”,对外出口新冠疫苗仅占美国疫苗产量的不到百分之一。除了拒绝国际疫苗合作,美国还大搞“溯源恐怖主义”和对他国的有罪推定,并以“退群再入群”的行为扰乱国际抗疫秩序。

  报告还质疑,美国在2019年下半年暴发的所谓不明原因的“呼吸系统疾病”是否就是新冠肺炎?德特里克堡以及美国其他生物实验室究竟在开展何种研究?这些都是新冠病毒溯源中理应得到解答的疑问,但美国政府一直在掩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