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8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在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上,各地不断提升就业、养老、基础设施建设等农村民生保障水平,努力把广大乡村建设成幸福美丽新家园。2021- 08-08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山西省积极探索建设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全省已经建成农村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6919个。走进太原古交市马兰镇武家庄的日间照料中心,休息室,娱乐室、阅览室、餐厅等干净舒适。这里不仅解决了老人们的一日三餐,更为他们提供了心灵栖息的港湾。
  张秀宪大爷的女儿张青桃:父亲在家里一个人我们也不放心,来到这天天按时按点吃上饭,吃的花样多,他在这有个伴说话,在这个地方我们挺放心的,给我们减轻了很多负担。
  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的花茂村群山环抱,过去,这里只有一条土路与外界相连,村民出行极为不便。近年来,花茂村逐步完善基础设施,硬化道路通到了各家门口,还安装了路灯。
  村民牟明宁:现在的环境都已经大大改善了,条条大路都是通到家里面去了,环境卫生都整洁了,非常漂亮。
  宁夏银川市永宁县的闽宁村是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典范,闽宁村从最初八千多人发展成六万六千多人的闽宁镇,从年人均可支配收入500元增加到1.5万元。在福建省的帮助下,越来越多的农民放下锄头,走进企业成为产业工人。
  村民谢兴昌:福建派来的专家、教授、技术人员,教我们种蘑菇、种葡萄、种枸杞……再紧接着把我们的人带到福建去打工。
  四川成都双流黄水镇云华社区,是乡村振兴先进乡镇。因为紧邻双流机场,每年前来近距离看飞机的游客有五六百万。有了集体收入后,当地政府在民生保障方面下足了功夫。
  云华社区党委书记黄忠:我们80岁以上的老人可以享受高龄补贴,我们这个地方是个崇文重教的地方,我们又拿出50万元,设立了“商瞿故里奖学金”,初中生考上国家级示范高中,奖励12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