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6日消息(记者王逸群)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今年以来,部分大宗商品价格持续大幅上涨,引发各界广泛关注。前不久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将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作为下半年重要的工作任务之一。中国之声系列报道《中流奋楫 稳中求进》,6日推出:《大宗商品保供稳价 政策效果持续显现》。2021-08-0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今年以来,铁矿石、铜、锌等大宗商品价格快速上涨,大豆、棉花等部分农产品价格上涨明显,但居民“米袋子”“菜篮子”有保障。

  卓创资讯研究员曹慧:整体而言,在国内粮食供应预期稳定、夏粮再获丰收及生猪产能恢复影响下,农产品整体价格走势较去年高位已有所回落,有效保障了居民“米袋子”“菜篮子”需求。

  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密切跟踪监测大宗商品价格走势,联合约谈铁矿石、钢材、铜、铝等重点企业及行业协会,多次赴有关交易中心、地方及重点企业进行联合调研和专项调查,督促企业守法合规经营,持续加强期现货市场联动监管。

  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司长万劲松:一系列举措取得了初步成效。大宗商品价格总体呈回落态势,市场普遍预计,随着国家保供稳价措施持续见效,大宗商品价格将逐步回归合理区间。

  7月,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分两批向市场竞价投放国家储备铜铝锌共计27万吨。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物资储备司司长徐高鹏:可以扩大市场有效供给,大幅缓解下游加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采购成本高企不下的困难局面。

  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召开全国价格工作会议,部署做好下半年价格工作。分析机构指出,进入下半年,国内大宗商品价格将逐步回归合理区间。

  曹慧:随着“稳价保供”“储备物资投放”等一系列政策调节措施的落实,有效保障了商品市场的有效需求,供需矛盾得到缓解,也进一步减少了价格“炒作”空间,大宗商品原料逐步回落,预计后续大宗商品价格将进一步回归合理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