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6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8月5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文化和旅游部、海关总署等部门介绍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的有关情况。2021-08-0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米锋在发布会上说,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已派出20个工作组,督导重点口岸城市排查堵塞漏洞,强化外防输入和突发疫情处置。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表示,从目前情况来看,疫情总体形势可控。他强调,德尔塔变异株并没有导致新冠病毒生物学特性发生颠覆性改变,现有的疫情防控措施对德尔塔变异株仍然有效。

  贺青华:由于本轮疫情波及范围大、人群面广,加之多个不同来源的输入病例导致的本土疫情叠加,增加了整个疫情的艰巨性和复杂性,但只要各地严格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疫情在两到三个潜伏期内就能基本得到控制。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副司长刘培俊表示,秋季开学安排坚持属地管理原则,因地制宜保证开学有序进行。各地要一省一案,因地制宜,一校一策,因校施策,确保适应不同的情况,实事求是做好开学安排。

  刘培俊:鉴于目前疫情发展的不确定性,如果到了开学的时候仍然还有中高风险地区,那么开学的安排按照以前的经验和惯例,中高风险地区学校暂缓开学、中高风险地区学生暂缓返校,以确保教学的开展是有序、健康和安全的。

  海关总署卫生检疫司司长林伟表示,对海关口岸一线检疫人员已严格实施“两点一线”“一天一检”“定期轮班”的封闭管理,百分之百接种疫苗,切实防范感染风险。

  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通信行程卡”出现异常的情况,工业和信息化部将采取扩充系统容量等措施,确保“通信行程卡”安全稳定运行。

  截至8月4日,全国已有20个省区市1152家A级旅游景区按照防控要求暂停开放。文化和旅游部已要求全国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不组团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旅游,不承接中高风险地区旅游团队,不组织中高风险地区游客外出旅游。

  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副司长余昌国:下一步,我们将结合疫情防控中高风险地区管理措施,对跨省旅游活动进行联动管理。对出现中高风险地区的省(区、市)暂停跨省旅游活动,待省域内中高风险地区降为低风险地区后,恢复跨省旅游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