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5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习近平总书记21日赴西藏林芝考察调研,了解当地生态环境保护、城市发展规划、乡村振兴等工作,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在当地引发热烈反响。西藏林芝各族群众表示,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加强生态保护,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把西藏建设得更加美丽幸福。2021-07-2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西藏是中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在党和国家战略全局中居于重要地位,生态保护是总书记此行的关注重点之一。抵达西藏林芝后,习近平总书记首先乘车来到尼洋河大桥,了解雅鲁藏布江及尼洋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等情况。他强调,要坚持保护优先,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要守护好这里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

  林芝市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副局长郑都:目前整个林芝森林面积达到了653.79万公顷,可以说整个我们西藏80%的森林就在这里。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总书记对生态保护工作的系列指示精神,特别是“两山论”,守好林芝的绿水蓝天。

  在林芝市城市规划馆,习近平总书记了解林芝城市建设历程及发展规划后指出,要突出地域特点,引导激发这种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可持续发展理念。西藏自治区林芝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肖鹤表示,按照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会议的要求,林芝一直坚持尊重自然、保护自然、顺应自然。此次总书记的要求为当地城市规划进一步明确了方向。

  肖鹤: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我们积极地推进国土空间规划。国土空间规划的一个重要的内容就是强调生态优先,以生态促发展,以发展保生态。我们也是会按照这个要求把生态保护好,然后在保护的基础上再发展民生,发展各项事业。

  在林芝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林芝市嘎拉村,听取嘎拉村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带领群众增收致富、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等介绍。真巴行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副队长尼玛伟色大学毕业后回到老家,在嘎拉村当起了第一书记。

  尼玛伟色:总书记对我们西藏各村的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的工作和生活特别关心,特别地关注。我作为一个机关干部,已经下沉到基层与群众“零距离”接触,从群众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推进我们村的产业发展、党建的创新,拓宽我们的产业链条,不断地拓宽群众的收入渠道。

  嘎拉村桃林总面积约270亩,有“桃花村”之称,是“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主场地。嘎拉村探索生态价值转换路径农业综合体、嘎拉桃花源等项目建设,2020年全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3万元。

  习近平总书记走进村民达瓦坚参家里,聊家常,问冷暖。达瓦坚参说,总书记看得细致问得也细致,自己的心里暖暖的。

  达瓦坚参:党的政策那么好,我们生活越来越好了,我的两个孩子去上学不用费用,都是“三包”,包吃包住包学费。我爸爸妈妈去医院的话,我们小的可以领药,然后大的那些90%补贴,医院里面有报销,我相信下一步会过得越来越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嘎拉村的美好生活是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的一个缩影。他要求当地要落实好党中央支持西藏发展政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真巴行政村党支部书记边巴说,自己现场聆听了总书记的讲话,既激动又振奋。

  边巴:下一步我们嘠拉村桃花园景区的基础设施将进一步完善,村民的精品民宿将进一步打造,把全国各地的游客留在这个地方。我们以后乡村振兴,一定要保护好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