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5日消息(记者苟顺庭 张杰)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七一勋章”获得者》25日推出《“当代愚公”黄大发:一生只为修一渠》。2021-07-2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水是人的生命,水过不来,我们还要拿生命去换……”

  水是农业的命脉,水是人的生命……这些话经常挂在黄大发嘴边。黄大发所在的草王坝地处喀斯特山区,干旱少雨,曾是远近闻名的“穷窝窝”。

  黄大发:为什么要修渠?因为缺水,没有饭吃。

  为了在刀削般的绝壁上做测量,黄大发让人将绳索拴在他的腰上,从山顶上放下来,自己凌空悬在垂直的崖壁上做标记。在黄大发的带领下,历经36年,大伙儿硬是在绝壁上开凿出一条主渠长7200米、支渠长2200米的“生命渠”。这条渠被人们称为“大发渠”。

  黄大发:老百姓有大米饭吃了,有水吃了,老百姓高兴,家乡变了。

  近年来,昔日贫穷落后的草王坝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里的土坯房变成砖瓦房,马路四通八达,高速公路也即将开通……

  半个多世纪过去,大发渠里,清澈的山泉水依然静静流淌,如今,依托大发渠,村里的乡村旅游发展得格外红火。年逾八旬的黄大发不仅关心着村里的产业发展,还义务当起向导,带着游客到大发渠参观。

  黄大发:我是一个共产党员,我们要干一辈子,共产党员就是奋斗终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