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4日消息(记者黄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七一勋章”获得者》24日推出:《郭瑞祥:传承革命精神 永葆红军本色》。2021-07-2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走进郭瑞祥的家,最显眼的就是郭瑞祥的书柜,摆满了各个时期党的理论书籍。郭瑞祥腰板笔直精神矍铄,说起话来思维清晰,很难想象他已经101岁高龄了。他告诉记者,他的秘诀就是坚持学习。

  郭瑞祥:自己要保持晚节。保持晚节你就得好好学习,跟党走,不要掉队。

  受父母影响,郭瑞祥早年投身革命。1937年,郭瑞祥在家乡河北魏县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地下工作者,在复杂险恶的环境中收集情报,发展党员。

  郭瑞祥:当时就是动员,组织农民起来革命、斗争。

  1946年9月,时任东明县独立营政治委员的郭瑞祥带领150名战士与1000多名敌人交战,战斗从拂晓打到天黑,所有战士都滴水未进。生死关头,郭瑞祥带领党员骨干组成的突击组突围成功。为此,郭瑞祥荣获了二等功。

  郭瑞祥:我带着突击组,拔刀冲击,我一冲这些战士们跟小老虎一样,都上去冲了。

  离休后的郭瑞祥依然保持军人本色,家里仍在使用的大部分家具,是他30多年前亲手制作的。他还给儿孙们立下一条家训:永远不给组织和国家添麻烦,努力学习,艰苦奋斗。

  郭瑞祥儿子郭江:我也坚持学习,像父亲那样,充实自己的思想,充实自己的知识,用于我们的行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