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3日消息(记者韩民权 杨妮)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七一勋章”获得者》23日推出:《柴云振:“失踪”的战斗英雄,永远的共产党员》。2021-07-2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柴云振出生在四川岳池县一个贫苦农民家里,投身革命,加入人民解放军,后来随志愿军部队赴朝鲜抗美援朝。

  1951年5月,柴云振带领全班胜利完成了在朴达峰阻击敌军北上的任务。战斗结束后,志愿军在授予柴云振特等功臣、一级战斗英雄光荣称号时,这份荣誉却迟迟没人认领。

  原来,在和敌人近身肉搏中,柴云振多处负伤。深度昏迷的柴云振被战友背下阵地,辗转回到国内救治。因为名字登记有误,他与原部队失去了联系。

  1952年,柴云振回到农村老家务农,担任过乡长、大队长、石灰厂厂长和公社副书记,始终保持着共产党员的本色。村里人只知他打过仗,却不知他立过大功,是位战斗英雄。

  在四川广安市岳池县档案馆,珍藏着一份1984年9月12日的旧报纸。正是这份报纸上一则寻人启事,让当年“失踪”多年的英雄终于被找到。

  作为战斗英雄重回大家视野的柴云振丝毫没有改变,年已花甲的他被增补为岳池县政协常委。柴云振的孙女柴萍说,爷爷常常深入群众去倾听意见,提案200多件,为群众解决了不少难题。

  2018年12月,柴云振去世,他要求家人不要以英雄后代自居,要干好本职工作,踏踏实实做人。

  柴云振孙女柴萍:我觉得最好的纪念就是传承,传承他老共产党员身上的非凡品质和伟大精神。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就是我们这一辈该做的事情。